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

  • 所在城市 : 嘉義
  • 觀光主題 : 醇酒美食超級讚
  • 觀光分類 : 美食

簡介

【評鑑有效期間:2022/08/26~2025/08/25】

 

創立於民國45年,為全國第一家花生觀光工廠,以知識、文化與教育為理念在工廠製程中了解產業知識與文化,從採收、加工、銷售一貫流程作業,將傳統農產業轉型,結合產品精緻化與觀光服務。

余順豐農產加工廠位於嘉義縣東石,已經營60餘年。主要業務為花生加工,為典型的人力加工傳統產業,致力於推廣在地花生產業及在地文化。

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是全國第一家「花生知識、文化與教育觀光工廠」 ,以花生作為觀光工廠之主題,具教育及文化性。自產自銷,從採收、加工、銷售一貫流程作業,提供民眾最實在的產品,將傳統農產加工業轉型,結合產品精緻化與觀光服務。

周邊景點建議遊程

  1. 一日遊行程:船仔頭休閒藝術村(港口宮)-->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東石漁人碼頭(鰲鼓濕地)-->刺繡文化館-->朴子配天宮。
  2. 半日遊行程: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船仔頭休閒藝術村(東石漁人碼頭、鰲鼓濕地)。

參觀資訊

  1. 詳細參觀訊息請逕洽廠商網站說明
  2. 電話:(05) 3660605
  3.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湖底路20之28號
  4. Google地圖定位(GPS):23.466447,120.222949
  5. E-mail : lilianfood.sal@gmail.com
  6. http://www.peanutempire.com.tw/
 

交通提示

  1. 自行開車: 
    中山高往台82線方向→祥和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嘉45鄉道前進→左轉,走東西向快速公路東石嘉義線/台82線→朴子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文化南路/台19線前進→於海通路/157縣道向左轉1.1 公里→右轉→抵達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

  2. 高鐵: 
    嘉義高鐵站→計程車15分鐘可達。

  3. 火車: 
    嘉義火車站→計程車30分鐘可達。

  4. 公車: 
    水上火車站→轉公車 7205或7327往朴子站(約1小時)→步行10分鐘可達

特色產品與活動

特色產品:

  1. 黑金剛花生:
    花生也會變心?沒錯,還是個名副其實的變心「仁」。它叫「黑金剛」。 
    花生仁一般皆為淡褐色,近年選育出有別於傳統的黑仁花生經量產後,近來市面上已可見到黑仁花生,此種黑仁花生除花生種皮為深黑色外,其果莢網紋外觀較深邃,口感細緻清香,俗稱「黑金剛」。 黑金剛花生其油脂含量低,花生仁表膜含有花青素,呈紫色,對身體健康相當有幫助,口味香濃,特有香、酥、脆的口感。
  2. 九號花生:
    因為有著嘉南平原獨天得厚的氣侯條件,栽種出來的花生品質良好、風味特殊,而九號花生是臺灣土產花生改良最優良的品種,它仁心飽滿,殼撥開後可以看到飽飽的花生仁,吃起來的口感較香、脆,讓人一口接一口。手工挑選後的花生,根據品種有不同的運用,像九號花生適合單獨品嚐外,將其味道香濃、出油亮大的特色而製作的花生糖是余家的驕傲 。

特色遊:

針對不同族群,有三款大人小孩皆適合的DIY活動,可供遊客體驗產業文化,增進與遊客間的互動。

  1. 花生巧克力棒 
    材料:花生長條餅乾、巧克力醬、花生脆粒
  2. 花生彩繪酥餅 
    材料:花生酥餅、彩色糖霜
  3. 手工麻糬 
    材料:手工麻糬、花生餡料、麻糬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