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花蓮:香又香便當調查局

  • 所在城市 : 花蓮
  • 觀光主題 : 醇酒美食超級讚
  • 觀光分類 : 美食

簡介

【評鑑有效期間:2022/06/16~2025/06/15】


香又香餐盒食品有限公司,創建於民國七十三年,前身為「香又香營養便當服務店」,為國內少數早創之團體膳食供應業者。

過去民眾對廚房運作的刻板印象停留在帶著濕、滑、高溫、髒亂及油膩等,公司希望藉由開放參觀,讓民眾了解團膳標準製作流程,進而對國內飲食製備安全、衛生更有信心。

香又香將觀光工廠主軸定調為「台灣便當文化」,除介紹團膳製程外,也加強飲食知識與營養教育。廠區也依客群規劃快速導覽與深度探索,未來配合美崙工業區朝向兼具觀光石藝園區發展,與工業區內的相關食品產業聯結成群聚效應,除了「石藝」還有「食藝」,不僅可以讓遊客了解便當文化的轉型,也能夠深入各觀光亮點,親近花蓮的產業特色。

在香又香便當調查局中,可透過展示牆及作業區之透明觀景窗,一窺現今學童營養午餐從科學的菜單設計,到一個便當的完整製程外,局內也有一些健康小知識及飲食禁忌之解密,讓學童及參觀民眾不只對國內飲食製備之安全衛生更有信心,也可帶著滿滿的知識回家喔!

香又香致力發展成為台灣頂尖的便當觀光工廠,專業設計與新穎配備齊聚,包括:工廠將物流與中央廚房作整合,並以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為基礎,區分人流、物流、氣流、水流、垃圾處理及病媒蚊防治等,再納入國內、外最新的餐廚設備,將動線規劃至符合最新團膳工廠水準,目前為東部地區最大規模團膳公司。 

傳統產業的香又香,精準的掌握資訊,導入全國第一套中央廚房專用軟體「萬能廚師系列」,並建立菜單銀行,利用電腦規劃具變化且符合各生命期營養的菜單,不只使營養分析、成本計算及生產管理更精準有效,透過資訊整合,營養師可立即依產季、價格開立菜單,使採購流程之行政作業更加簡化,運用科技提升服務品質及效率。


在香又香以母親愛護子女的心為核心價值,每一位消費者都應得到如親人的對待與照顧,現在不論是可愛的幼兒、發育的同學及銀髮長者,就讓我們用愛飄香~香又香。

周邊景點建議遊程

  1. 一日遊
    【知性經典之旅】
    上午:松園別館→北濱公園→前往花蓮縣唯一的觀光工廠-香又香便當調查局《解密便當的製程》
    中午:前往花蓮觀光酒廠用餐、參觀
    下午:七星潭沿岸單車遊→七星柴魚博物館→花蓮觀光漁港
    晚上:彩虹夜市or自強夜市大快朵頤

    二日遊(第二天)
    【太魯閣之旅】
    中橫公路牌坊→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步道→布洛灣遊憩區→燕子口→九曲洞→天祥→賦歸
    【縱谷之旅】
    鯉魚潭→立川漁場→瑞穗牧場→北迴歸線地標→光復糖廠→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賦歸
    【海洋之旅】
    牛山→芭崎眺望台→磯崎海水浴場→石梯坪風景區→月洞休憩區→賦歸

  2. 牛山→芭崎眺望台→磯崎海水浴場→石梯坪風景區→月洞休憩區→賦歸

參觀資訊

  1. 詳細參觀訊息請逕洽廠商網站說明
  2. 電話:(03) 8228111
  3.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美工路15號
  4. 衛星定位座標(GPS): 24.014188,121.632084
  5. E-mail : wukuoshi2@yahoo.com.tw
  6. https://www.facebook.com/香又香便當調查局-773707312654262/

交通提示

自行開車:
  • 北上路線:台東往花蓮沿台九線北上進入花蓮縣新城鄉嘉新路,轉華西路(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接美工路即可到達。
  • 南下路線:宜蘭往花蓮南下及台中往花蓮東行分別沿台九線進入花蓮縣新城鄉嘉新路,轉華西路(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接美工路即可到達。
  • 廠內備有免費停車場,或依序停於廠區旁美工路兩側。 

    大眾運輸:
  • 航空:搭乘飛機至花蓮航空站,轉搭計程車至美崙工業區香又香便當調查局,約6-7公里。
  • 海運:搭乘客輪至花蓮港,轉搭計程車至美崙工業區香又香便當調查局,約5-6公里。
  • 臺鐵:搭乘臺鐵至花蓮火車站,轉搭計程車至美崙工業區香又香便當調查局,約6-7公里。

特色產品與活動

特色產品介紹:
健康便當特色:健康紅糟肉排便當,設計的出發點是以少油、少糖、高纖的目標設計。菜色為紅糟肉排、彩椒雞丁、翠綠時蔬、玉子燒、什錦鮮菇,主食為地瓜飯。烹調的重點在所有食材皆沒有用大量的油去調理,便當多以烤、川燙、拌為主要調理方法,少了油炸、過油等方法,大大的降低了便當中的含油量,相對的熱量也隨之降低。為了提倡飲食中提高纖維含量,便當中加入了青菜、地瓜、蕈類等,含有較高纖維的食材。在主菜肉排上加入紅麴,對於養生有正面的呼應,使本便當更加具有養生的風格。 
特色遊:
A.品牌文化區
藉由品牌介紹與企業沿革說明,讓消費者認識品牌並加深品牌信賴感。
B.便當知識區
由便當文化與知識介紹為契子,引導消費者進入香又香的餐盒世界。
C.原物料介紹區
介紹便當食材的來源,包含食物里程、在地農特產品、各種類型食物處理要訣及安全檢驗做法。
D.延伸知識區
介紹科技發展、食品安全認證、專業營養知識等,透過個人化專屬且具有趣味性的互動,讓香又香的品牌與文化經由產品而持續傳遞。
E.製程說明區
將香又香如何結合資訊、科技、人性、技術等,製作出美味便當的秘訣大公開。
F.文藝走廊
美食是一種藝術,在地是一種文化,旅遊是人們意識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