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光工廠正夯!這家產值居冠蟬連最熱門景點

2018-02-19 【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報導】


觀光工廠正夯!這家產值居冠蟬連最熱門景點
台灣菸酒公司宜蘭酒廠(資料照片)

過年連假,就要來觀光工廠玩!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全台136家觀光工廠產值達50.6億元,超乎預期,前10大產值排行大多以酒廠、食品類為主,比較特別的是,由中草藥廠轉型觀光工廠的立康,產值持續蟬聯第1大。展望今年,經濟部預估,產值可望再提升至55億元,年成長8.6%,來客數上看2500萬人次。

經濟部自2003年起協助推動觀光工廠輔導計劃,協助產業具有獨特文化、歷史沿革的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至今已有136家,去年總來客人次達2300萬,且每年持續增加100萬人次,帶動去年度整體觀光工廠產值達50.6億元,較前年的46億成長,並創下歷年新高,今年將再攀升。

10大觀光工廠產值排行中,光是「醇酒美食」類就佔了7家,台酒埔里、桃園酒廠轉型為兼具觀光、休閒功能,並推出泡麵、高粱、面膜等新品,翻轉百年老店印象,另有優格餅乾、麻糬、手信坊等零嘴觀光工廠,也都擠入排行榜中,另外,從中草藥廠轉型的立康則穩居產值第1大。

立康主管表示,旗下2處觀光工廠「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及「健康養生觀光工廠」,已有品牌知名度,估計立康在國內觀光工廠掌握約9.8%市佔率,今年也積極尋求合適的拓展據點,擴大業務板塊。

負責承辦觀光工廠業務的中辦科長雲瑞龍指出,地方政府積極推廣辦理,也是近年來觀光工廠產值年年成長的主因,如台南、桃園市府內部有成立專案,積極協助輔導廠商,目前這2個地區觀光工廠數量居全台之冠。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19/13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