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創金公共藝術發光 打造金屬界法蘭瓷

2018-03-13 【記者張傑報導】


國內首家鈑金觀光工廠台灣創意金屬公司(台創金7478),近幾年在公共藝術領域有成,隨著短中長計劃推動,106年整體營收達2,100萬,台創金董事長郭治華亦訂下目標,期許在2020完成母公司營運總部興建,並持續推動金屬文物館的成立。

台創金在104年度開始對外募資,創下30分鐘內完成募資的紀錄,同年9月正式登錄創櫃板,在遊客數成長及服務項目擴大雙重刺激下,年營收節節攀升,台創金設立以來,成功拉近消費者與鈑金的認識及距離,更透過文創商品、公共藝術,讓國人對於金屬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台創金董事長郭治華表示,台灣金屬創意館成功將鋼鐵生冷的產業,與文創的軟實力結合,近幾年在公共藝術裝置上,受到各個企業及地方縣市政府青睞,不僅是國內首家公辦民營的金屬成型技能丙級檢定認證場地,更提供高中職教師公民營訓練用途。

此外,透過台南在地劍獅文化,所打造的劍獅金剛,成為台創金切入許多產業的敲門磚,不但獲得客委會計畫補助,更協助各企業打造專屬企業劍獅金剛,包含TOYOTA金鋼、統一獅金剛,更獲邀參與2015台灣國際蘭展裝置藝術及2017、2018連兩年台灣燈會部分裝置藝術案製做。

近幾年台創金在擴大文創部們的研發軟實力下,除受到公部門重視,亦受到電影產業登門尋求合作機會,隨著建築產業也興起文創風,南部許多建商也紛紛希望台創金能承接建案中的公共藝術裝置及樓梯間擺設,或是建案住宅門牌裝置。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金屬產業發展,郭治華所訂下短中長期發展目標,除觀光工廠外,其金屬創客基地,將培育新銳設計師及年輕學子的創意養成,未來將透由活動及聯合展示,型塑更多金屬創意產品。

目前所著手規劃的金屬文物館,將介紹台灣光復後所有有關金屬的物品,包含鑄件、菜刀、電話、鐵窗等物件,讓消費者重溫懷舊時光,飽覽台灣金屬發展歷史。

隨著台創金在文創產業廣度及深度日漸茁壯,下一階段,郭治華不僅要把台創金形塑成「金屬界的法藍瓷」,規劃出金屬系列文創精品,母公司志鋼金屬的營運大樓建造計畫,也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動土,規劃地上三樓、地下一樓的主建物,2020年完工後,讓志鋼金屬事業群在進軍國際佈局計劃亦趨於完備。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9/302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