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林觀光工廠轉型 開發青銀食品

2022-01-14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高齡社會來臨,觀光工廠面臨優化與轉型,以因應消費市場變化,雲林縣府委託中正大學研發適合「青銀族」的農產品,已輔導源順芝麻觀光油廠推出減脂的芝麻餅,朝露魚舖觀光工廠則推出方便烹調的「酸菜魚調理包」,中正大學也自行研發用地瓜取代米飯的「雲吉米」。

「雲吉米」是以地瓜加工製成,無添加物,屬於高纖、抗性澱粉,適合任何年紀的人食用。土庫鎮源順芝麻觀光油廠利用既有的減脂技術,生產減脂花生粉、芝麻粉,也研發出一款搾乾芝麻油後的芝麻餅,健康好吃又少熱量負擔。主賣生鮮水產的斗六市朝露魚舖觀光工廠則開發出酸菜魚調理包,打開放入鍋內煮熟即可,適合一般大眾。

建設處長李俊興指出,去年縣府委託中正大學輔導觀光工廠,開發樂齡市場服務及優化產品,對觀光工廠而言是社會責任,也是人口高齡化的發展契機。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觀光工廠多以親子為客源,有鑑於中高齡族群占全國人口的46%,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也已高達19.7%,觀光工廠也要優化以因應高齡人口的消費需求。

張麗善說,期盼中正大學能在青銀基地開發新鮮健康食材與食品,中高齡者也能在此找到工作的第二春,讓雲林農產品可以發展出生產、加工、服務一條龍。

中正大學教授李雅慧表示,感謝縣府讓校園專業能在斗南青銀基地落實,最近在協助青農、中高齡農民種植機能型蔬菜,例如腎臟病患需要的低鉀蔬菜,中高齡食品開發出來以後,也會透過教育推廣。







https://reurl.cc/KpM5L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