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光工廠 總產值拚52億

2017-02-14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觀光工廠打破不景氣,讓傳統產業走出創新轉型之路。工研院統計,2016年觀光工廠總參觀人次突破2,210萬人次,產值從2015年的40億元成長至46億元,年增15%;展望2017年,全台觀光工廠產值估達52億元,參觀人數達2,300萬人次。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表示,觀察去年各觀光工廠表現,整體參觀人次與2015年持平,但產值成長15%,主因各觀光工廠朝高值化發展,並透過整體環境營造、實際互動與故事行銷,讓民眾深入了解觀光工廠的文化與價值,提升消費客單價。

台灣觀光工廠的發歷程,源於經濟部工業局在2003年起制訂「觀光工廠輔導事項與評鑑規範」,委由工研院推動,協助輔導業者發展,且每年進行觀光工廠評鑑。

經過13年的輔導與推廣,截至去年底,有133家廠商通過評鑑,觀光工廠結合品牌故事與生產製程,不但讓傳統工廠轉型兼營觀光服務,更成為國人旅遊去處。

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布局及策略引導下,早期觀光工廠以食品為主題,近年來陸續有以機器人、木頭、金屬為主題的觀光工廠開幕,桃園、台中、嘉義等地都有以「木頭」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申請評鑑。

分析全台觀光工廠分類,「醇酒美食」類占37%居冠;藝術人文、健康醫療或美容主題的有31家,占23%。觀光工廠主題已從烘焙食品擴大到織品、磁磚、音樂體驗、自行車等多樣化發展。
美雅家具觀光工廠-民眾體驗diy

蔡秀如指出,例如台南白河的「美雅家具觀光工廠」,透過五感體驗及導覽解說,讓民眾認識木頭的奧秘,各項有趣的傳統木工工藝DIY課程,讓大小朋友在歡樂氛圍中,一窺台灣木頭工藝的產業風華,獲得2016年優良觀光工廠的肯定。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館內展示

從傳統齒輪產業起家的祥儀企業,在桃園打造「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是首家以機器人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結合產業趨勢、教育文創、益智娛樂,除獲得2016年國際亮點觀光工廠肯定,還多次接待邦交國外賓,並積極與學校搭配,希望走出與本業不一樣的路。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228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