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埔里瘋造紙 推展觀光文創

2017-12-20 【廖肇祥/南投報導】


埔里瘋造紙 推展觀光文創
埔里鎮紙業創造多樣的藝術風貌,圖為造紙龍手創館的彩浪紙偶。(圖/中時電子報,廖肇祥攝)



南投縣埔里鎮曾是造紙重鎮,高峰時期曾經有多達50多家的造紙廠在埔里設立,發展出手抄紙、特殊用紙、包裝用紙、美術用紙等產品,近年來埔里造紙業朝向藝術工藝方向發展,讓平面的紙呈現多樣的新風貌。

不到10家紙工廠 拚轉型

埔里鎮過去因為水質潔淨,滿山遍野分布構樹、鹿仔樹、山鳥梨藤、山肉桂,纖維料及糊料來源不虞匱乏,吸引許多外地業者來埔里設手抄紙廠,興盛時期大水工廠有50多家,並成立了紙類公會,從業人口估計有3、4千人,埔里手抄紙的品質舉世公認,書畫大師愛用,連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也曾在前總統李登輝陪同下,參觀埔里的造紙產業。

但隨著書畫人口減少,業者尋求更低廉的人工成本,埔里泰半的造紙工廠遷往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埔里碩果僅存的紙工廠不到10家,為突破困境,業者朝向文創的領域推展,如造紙龍手創館便將傳統的瓦楞紙加工成彩浪紙,透過簡單的捲、推、黏的步驟,能做出造型趣味的紙公仔;新光華造紙廠則推出手抄紙DIY禮盒,讓觀光客可帶回家,了解造紙流程。

加進巧思「紙鎮」新風貌

造紙龍經理黃世豐表示,紙的樣貌不是只有平面或工具用途,只要加進巧思,紙也可以變得很立體,人們在生活周遭,說不定會不經意採用到埔里所生產的包裝用紙、紙藤、紙衣、紙帽,甚至在埔里校園或公園,還能看到紙漿雕塑,說埔里是個「紙鎮」,一點都不為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18000516-26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