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集集山蕉的夢想

2018-12-03 【 于國華(文化觀察者)】


位在集集鎮面向河谷的坡地,集元果觀光工廠風景秀麗。主人黃榮炫熱情介紹台灣香蕉歷史,還有新開發的香蕉食品;我好像聽到引擎發動聲隆隆響起,集集香蕉大軍正要開向國際。

民國五十年代,香蕉對日出口鼎盛,香蕉貿易占台灣外匯收入三分之一。當時香蕉集散地在旗山,而進貢日本天皇的特級香蕉,就產在集集。

打從國中念地理課,就知道旗山盛產香蕉;一直以為香蕉都種在南部平原。幾年前在台北濱江市場,看到果販在價格較高的香蕉上貼著「南投蕉」,忍不住問,南投有香蕉?果販笑說,山坡地排水好,日夜溫差大,香蕉更好吃!

那次買的南投蕉確實香甜扎實。原來,南部香蕉大約六至八個月收成,南投香蕉成熟期至少一年以上,海拔愈高、長得愈慢,口感愈好。從此明白,台灣香蕉有兩種:量多的南部田蕉,以及量少的南投山蕉。

經歷過一竹簍香蕉換一頭水牛的好日子,第四代蕉農黃榮炫面對出口受阻、產銷失調,十分憂心。「香蕉養我長大!」他說,不忍香蕉產業沒落,希望從集集出發,為台蕉打開國際通路,再創香蕉王國盛世。

除了種蕉、賣蕉,黃榮炫和農友成立產銷合作社,民國103年興建「山蕉歷史文化館」,105年創辦集元果觀光工廠。目前工廠的蕉園裡種植103種香蕉,少數能夠食用,很多是長相怪異、色彩豔麗的觀賞蕉。

香蕉文化館展售多種香蕉,最特別是「蛤蜊蕉」,因為果實排列緊密、形如閉口蛤蜊而得名,口感厚實有勁。另一種少見的蘋果蕉,皮色紅紫、果肉更為緊甜,營養價值很高。

黃榮炫種香蕉得心應手,研發食品則吃盡苦頭。藉由專業協助,開發出香蕉脆片、蕉心巧克力、山蕉牛軋糖、鳳蕉酥、山蕉捲捲酥等,因為用當地山蕉做原料,果香濃郁、風味獨特,漸漸打開市場。最新產品「蕉叔薯」,無油氣炸的香蕉薄片鬆脆香甜,比市售洋芋片更加美味,而且健康。文化館的餐飲部現打香蕉牛奶汁,果香奶味格外濃醇。

除了食品,也同時發展香蕉其他用途,創造附加價值。例如從蕉肉提煉不被小腸吸收的抗解澱粉,添加在食物中能增加飽足感;從果皮提煉抗憂鬱藥物和面膜的敷料;收割後的香蕉莖,嘗試從其中分解纖維,用來造紙或布料。

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香蕉非常普遍,是常民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台灣也是如此。吃飽飯、運動後的小確幸,不論幫助消化或補充營養,香蕉都是最親民的「超級食物」。外表樸實、口感扎實的台灣香蕉,是我們自豪的口味;養大了黃榮炫的集集山蕉,如今承載著蕉農的雄心壯志,要讓台灣香蕉重返國際。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51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