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全國首創多元職探 500人次暑假免費體驗 觀光工廠也能試探職業興趣

2023-05-16 【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


新北職探再進化,提供更多元的職業試探機會給學子。新北市推出全國首創多元職探,今(16)日舉辦「多元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場域啟動記者會」,由副市長劉和然攜手教育局、經發局、新北市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各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各職探中心宣布正式啟動,並獨創三階段嚴謹的系統化認證機制,讓更多元合適的單位、機構都能擴大納入。

副市長劉和然頒發證書時表示,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多16所職探中心,每年提供超過萬名職探活動,今年度新北市再突破,納入11間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後,將職探場域擴大至27間,並透過「課程審查、師資培訓及訪視考核」等三階段認證,確保職探精神及課程品質。多元職探強調了解「職業內涵、職場環境以及職人精神」,未來更將納入23間高中職及23間境內科技大學,職探場域可擴展至73間,全面落實適性發展精神。

今年度有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香帥蛋糕芋製所、印地安皮革創意工場、王鼎時間科藝館、安美得傷口照護產業文化館、聖瑪莉丹麥麵包莊園、卡滋爆米花觀光工廠樂園、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阮的肉干產業概念館、吳福洋襪子故事館、王子創意文具國等11間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通過認證,各廠館職探課程各具特色,不同於市面上簡易DIY手作體驗,讓孩子在動手做的同時,深入了解該職業的內涵及特色,同時也透過豐富的展示專區、互動裝置等了解產業文化特色及未來可從事的相關職業。

另外,也輔導28位業界講師通過師資培訓,編撰11種課程教案,包含工業、商業、農業、家事、藝術及醫護六大類,將於暑假提供20梯次多元職探課程,約500人次免費體驗機會,歡迎國小高年級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至112年6月13日止可至https://sites.google.com/view/ntpc-mcf網站查詢相關報名資訊。

新北市職探中心之一的大觀國中校長羅珮瑜對此表示,職業試探的精神就是認識工作世界,著重工作場域營造以及職業工作的內涵,不只是讓孩子動手做,更要試探職業的興趣性向,本次透過認證機制,將觀光工廠及產業園區納入之後,運用觀光工廠更真實的工作環境,以及更在地的產業文化,讓孩子能更進一步了解工作世界的奧妙。

通過認證的玉美人孕婦裝觀光工廠總經理,同時是新北市產業觀光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洪啟峰也表示,感謝新北市推動全國首創多元職探場域,透過產官學會議研討、嚴謹且詳細的規劃認證制度、講師培育課程及體驗場域環境配置的標準,讓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能逐步完成認證,更感謝協會夥伴的支持,攜手為培育專業技術人才盡心力。   
教育局補充,今年度多元職探場域推出2模式3軌道合作方式,分別為多元場域自辦式、國中小合作式以及職探中心合作式,因此除規劃之職探育樂營之外,也歡迎新北市國中小學校至觀光工廠及產業文化館進行職探課程,相關課程資訊已函文至各校,可逕詢該廠館。






https://n.yam.com/Article/20230516404424